协同任务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同创新>> 协同任务>>

地方政府经济治理的理论与政策

发布时间:2018-01-22 阅读量: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特别是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宏观形势下,地方治理的首要任务是经济治理,一方面要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核心是正确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重点研究内容包括:(1)新常态下构建有效劳动力市场治理体系创新;(2)人口结构转型下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融资模式创新;(3)探索“双转移”视域下城市新区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4)探索城市群联动的发展机制与创新模式;(5)新型城镇化、农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民财产权实现机制。

任务1:人口结构转型下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融资模式创新研究

内容和进展:在人口结构转型变动视角下,以混合基金制的筹资模式为中心,以投资模式的构造为重点、以运行机制为根本。针对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历史使命,分析我国当前养老保险基金运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造成当前养老保险基金运作困境的理性缘由,刻画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作中各利益主体间的博弈行为及互动机理,并构造基于这种互动机理上的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投资及运作模式,设计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当前问题的过程机制、政策环境和政府干预的政策通道。目前,已分析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于基础设施与绿色投资的多元化投资相关理论与实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工作对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投资组合方案进行模拟以及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委托代理关系的机制设计

任务2:新常态下构建有效劳动力市场治理体系创新

内容和进展:分析新常态下中国劳动力市场工资形成、失业行为和工资行为的新特征;研究多层次劳动力市场分割的新表现及影响;分析劳动力市场结构转型对生产成本、收入分配、工作搜寻等的影响;构建有效劳动力市场治理体系。建立二元劳动力市场向新古典劳动力市场转型的理论模型,科学判断新常态多态叠加下中国劳动力市场运行模式;研究多态叠加下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新表现与新挑战,考察中国劳动力市场效率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实证评估劳动力市场结构转型对企业生产成本、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同人力资本结构的收入差距及工作搜寻成本等的影响;从制度保障、政策保障、组织保障等框架构建符合中国社会、经济和人口条件的劳动力市场治理体系。目前,完成了国内外相关文献与理论的梳理;确立了研究的框架与具体内容;基本完成实际劳动力需求、劳动力市场最低工资、劳动合同、劳动仲裁等与劳动力市场工资制度相关的微观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完成对人口转型过程中的劳动力供给规模与供给的年龄、地区、人力资本结构进行预测。

任务3:探索“双转移”视域下城市新区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

内容和进展:基于产业和劳动力要素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双转移”的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与机遇,探索中西部城市新区如何通过承接“双转移”率先走上产业集聚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自我能力提升道路,深入挖掘改变中西部城市新区“刚性制度”约束的政策机制,丰富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转型理论与区域统筹发展理论。目前,着力于“双转移”视角下中西部城市新区产业集聚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理论建构、实证考察和战略路径与政策措施三大板块研究。运用系统要素解析法剖析城市新区产业集聚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内在机理,基于系统动力学方法进行仿真和模拟,借助物理学中的耦合概念和方法流程研究两者互动发展的耦合协调机理;采用VAR模型、典型相关分析以及扩展的空间计量分析等方法开展实证研究;采用总体架构理论、战略整合分析法、制度经济学分析方法等探索互动发展的现实路径。

任务4:建立长江经济带城市群联动的理论框架、机制和模式

内容和进展:建立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城市群联动发展的理论框架,在此基础上,从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生态协同治理、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港口联动、长江经济带城市群要素市场联动和全球价值链视角下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产业联动四个方面探索长江经济带城市群联动的发展机制与创新模式。目前,课题立足于经济新常态这一背景研究城市群联动发展,突破传统的区域联动研究局限,已完成生态协同治理、港口、要素市场、产业联动四位一体的系统理论分析框架的构建。对长江经济带城市群联动的机制与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四个维度剖析城市群联动发展的作用机制、典型模式,并进行了路径设计。采用实证分析方法进行了港口联动的空间溢出效应检验,构建价值环节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定量分析方法研究了全球价值链视角下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产业联动。

任务5:新型城镇化、农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民财产权实现机制研究

内容和进展:研究农地产权与农民财产权的制度演进与内在逻辑,分析农村金融抑制与农民财产权经济绩效;研究农村社区治理,公共选择与农民财产权保障的相关问题,建立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的制度耦合供给矩阵。目前,在新制度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农业经济学、法经济学等学科交叉的基础上,确定研究的逻辑链条:城镇化进程加速-城乡土地要素配置与使用效率不均衡-农地产权制度变革(确权赋能-流转交易-增值收益)-农民财产权实现等方面已经完成;正在搭建分权治理,地方政府竞争与农民土地红利制度分析框架,构建农村金融抑制与农民财产权实现绩效的数理推演与实证检验;基于微观调查数据和省级面板数据,正在对农户征地意愿与土地流转增收益等进行规范的统计调查与计量检验。同时,正在尝试将制度变迁与供给分析,描述性统计分析与计量建模等综合运用,注重静态与动态评价,并优化处理变量的内生性,提高模型估计与分析结论的稳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