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任务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同创新>> 协同任务>>

地方政府文化治理的理论与政策

发布时间:2018-01-22 阅读量:

推进文化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增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发挥先进的文化的凝聚和引领作用,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重点研究内容包括:(1)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2)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3)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及监测等。

任务1: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

内容和进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深入分析文化体制改革的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研究我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存在的问题,通过案例研究分析社会参与在文化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立社会参与文化建设和创造机制的政策建议。目前,已研究了推进文化管理、文化市场体系的相关内容。

任务2: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

内容和进展: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的如何进行创新,如何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机制,研究如何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分析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过程中瓶颈因素,剖析其内在制度性体制性障碍,在此基础上提出公共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措施。目前,已结合重庆地区情况进行了公共文化服务现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研究。

任务3: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及监测

内容和进展:研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研究其评价指标体系及各指标的内在权重,提出其评价体制机制,在此基础上评估各地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同时进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评价,提出提高服务能力的政策建议。目前,已以重庆为案例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