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任务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同创新>> 协同任务>>

地方政府治理的绩效评估

发布时间:2018-01-22 阅读量:

地方政府治理绩效,是指各级地方政府在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和效益。地方政府治理绩效评估,就是根据一定的目标、方法和尺度,对各级地方政府治理绩效进行测量、考核。如何对地方政府治理绩效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估,是提高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环节。

主要研究内容:(1)地方中长期规划绩效评估;(2)城市管理绩效考核;(3)中国“制造业强国”需求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评估;(4)公务员绩效考核。

任务1:地方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绩效评估

内容和进展:研究发展规划的内涵和在地方治理中的定位,研究发展规划和公共政策的关系,全面总结国内外关于发展规划的理论体系、评估方法、评估指标选取、评估标准和评估组织方式的研究进展;以发展规划实施评估为重点,研究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实施评估的理论与机制,综合考虑我国发展规划实施评估的特点,就发展规划实施评估的架构与指标定量化、组织体系,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空间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评估的理论与机制,以及国际规划与公共政策实施评估的理论等内容开展研究。目前,以重庆为案例进行了地方省级政府五年发展规划实施绩效进行评估。

任务2:中国“制造业强国”需求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及保障机制研究

内容和进展: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解决技能人才队伍短缺和素质不高的紧迫问题。深入调查中国制造业技能工人、人力资源管理干部、职业学校学生、三本学校学生的情况,揭示中国制造业技能短缺的主要因素,并从治理的视角提出政府、社会、企业、学校、技能人才本身必须承担的责任以及应进行的努力。目前,以重庆为案例,已完成了重庆制造业技能工人、人力资源管理干部、职业学校学生、三本学校学生的调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