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任务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同创新>> 协同任务>>

地方政府治理的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22 阅读量:

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是地方治理中的一个核心概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紧密相连。如何有效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与政府系统内部的纵横结构理性化逻辑具有内在的相关性,与市场经济发展的逻辑具有本质的相应性,更与社会法治建设、社会组织发育与公民意识生成逻辑具有直接的协同性。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需要从政府、市场、社会三维角度思考其内在逻辑变量。

主要研究内容:(1)大数据驱动下的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研究;(2)公务员能力和素质提升的创新模式。

任务1:大数据驱动下的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研究

内容和进展:将大数据纳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观战略中进行政策和制度设计,提出大数据驱动下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的对策建议。围绕“大数据驱动下的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研究”,进行大数据驱动下政府治理能力建设顶层设计,根据大数据驱动的要求进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推进“治理目标决策、治理组织主体、治理流程机制、治理客体对象”等政府治理体系要素重构,在此基础上强化数据治理能力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后提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保障措施和技术支撑等。目前,已分析了传统条件下的政府治理体系和政府治理能力关系,然后进行了大数据对数据治理能力的催生分析和大数据对政府治理体系的影响分析,并构建大数据驱动政府治理能力机制概念模型。并选择以精准扶贫作为案例进行研究。

任务2:公务员能力和素质提升的创新模式

内容和进展:各级公务员的能力和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央各项方针路线的落实。那么各级公务员能力素质究竟包括哪些维度,如何进行测量,哪些维度是关键瓶颈因素,如何进行破解,迫切需要研究;研究当前对各级公务员的业绩考核和素质是否有直接关系,如何进行统一,如何提升各级公务员的素质和能力。目前,重点对各级公务员能力素质进行了多维度分解,并设计了相关测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