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治理研究>> 学术讲座>>

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畅谈“转型中国的政治改革取向与政策选择”

发布时间:2015-05-18 阅读量:

2015年5月17日上午,首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暨第二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盛大开幕。主办方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邀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湘林教授作了“转型中国政治改革取向与政策选择”的报告。

关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应该怎么改”这样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徐湘林认为,中国思想界争吵的焦点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要不要学西方,还是应该坚持本土特色,美国专家们争吵的焦点则是中国的现行体制会引导中国不可抗拒地崛起还是会走向制度性崩溃。

\

在改革过程中,我们应该寻找新的理论视角,客观地考察社会转型中的现实问题,理解政治改革经验层面所遇到的挑战,理性探讨可能进行的改革措施,要避免认知上的偏差和判断力错误。徐湘林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及绘制的国家治理结构图,并提出中国将长期面临转型危机,持续的政治改革是化解危机的重要手段,而现有的政治制度规范已为政治改革保留了足够的制度空间,转型危机对现有的国家治理能力产生挑战,但并对国家治理结构形成颠覆性的冲击。

\

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社会经济转型产生的各类新的社会矛盾和民生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徐湘林总结了我国现行政治体制遇到的重大挑战,提出了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两个概念和构想:“适应性民主”构建的改革思路以及“责任型政府”建设的改革思路。

\

最后,徐湘林教授提到了公务员制度改革,并分析了90年代推行的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现行公务员制度进行相应改革的措施。“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实行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性民主改革和责任型政府体制改革,在现行的基本政治制度下仍然有极大的制度空间。”徐湘林总结道,“如何提升转型期的国家治理能力应该是中国政治改革的首选目标,而适应性民主改革和责任型政府体制改革可能与这一目标相融合。

作为论坛主持人,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泽奇认为,在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徐湘林教授将整个学界对中国政治发展的重要问题,包括社会转型、政治体制改革等的研究和观点呈现给了大家,徐教授的讲座不仅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儒法相融,又提出了现代社会的政策路径设计。讲座十分精彩,令在座的各位师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