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治理研究>> 学术讲座>>

清华大学孟庆国教授作“开放数据战略下的政府治理创新”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19 阅读量:

2015年5月17日上午,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首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暨第二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孟庆国教授作了“开放数据战略下的政府治理创新”的主题讲座。

\

围绕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孟庆国用数据对政府治理方式进行了新的解读。他首先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和BAT的城市服务合作协议的案例入手,指出数据收集和处理对政府预防社会事件和提升政府服务质量有显著的作用。如利用手机信号信息、地铁票据等信息对公众行为进行分析,可以预测当天外滩的人口聚集程度;阿里利用支付包钱包可以查违章,交水电费,医院挂号等服务,微信致力于打造移动的服务型政府都是使用大数据的海量信息进行开展的现实注脚。

孟庆国报告内容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基于大数据的治理创新与开放式创新模式”。孟庆国说,由于现在网络数据来源多样,数量巨大,如何利用数据的关联性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利用数据可以驱动决策创新,网络将人与人联系在一起,基于网络平台会使政府利用基础计算能力和数据资源,如网络搜索引擎数据可以研究和把握公众行为。政府可以通过分析居民行为数据驱动服务创新,可以进行精准、定向的服务。尤为重要的是吸收开放式创新模式的理念,开放式创新模式凸显,如维基百科个体对词条进行建立,评论和修改,正确率和准确率超过三大百科全书,激发公众的参与意识进行创新。基于这种理念,伦敦奥运会时政府进行治理创新方式,“love clean London”项目就是运用伦敦整个街区的照片上传到指定网站,协助市政府准确定位并清理垃圾。这就是一种“维基政府”概念。

第二部分是“开放数据战略下的政府治理创新实践路径”。孟庆国指出,进行数据开放是推进政府治理创新应用的前提。政府3.0版本的产生就是为了适应开放数据的大趋势而进行的政府变革,它强调以“每个人为中心”,主动进行数据开放,更注重沟通与合作,实现政府与社会的共享共治。而针对开放数据的开发和应用模式,孟教授以网站app的应用创新为例,提出政府治理创新的实现路径,并对路径图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孟庆国在总结中谈到,开放数据战略下的政府治理创新即对政府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开放,通过参与和协作的应用创新方式,实现服务与治理的创新价值。

最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泽奇作为论坛报告主持人,进行了简要点评,他说,孟教授从大数据的视角阐述政府治理能力创新,视野很新颖,为我国政府变革指明了一个努力的方向。这场报告让听众获益匪浅,大家对建设服务型政府又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