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治理研究>> 学术讲座>>

上海交大钟杨教授做客“公管讲坛”分析中国城市居民环保群体性 事件因果

发布时间:2015-12-25 阅读量:

2015年12月23日晚七点,“公管讲坛”(第39讲)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主讲嘉宾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钟杨教授,他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城市居民环保群体性 事件的因果分析”的学术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邦辉出席讲座。

\

讲座一开始,钟教授先简要介绍了他这项研究的主题,他指出:当前中国的群体性 事件愈发常见。此研究旨在利用大量调查数据,来阐明中国环保群体性 事件的特征。接着,他从研究问题,研究设计、数据来源以及结论意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他提出此次研究的主要问题在于:在面临同样的问题时,为什么有的人选择参与群体性 事件,而另一些人选择不参与?为了探究这一问题,钟杨教授带领自己的团队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设置题目,对中国34个代表性城市的居民进行随机抽样,选取样本进行电话调查,通过大样本来保证调查结果的科学有效。在对数据进行多变量分析后发现:城市居民对国内政治制度的态度显著地影响了他们是否参加环保抗争活动。那些对中国政治体制持信任和支持态度,并认可政府透明度的人更有可能参与到群体性 事件中。

随后是自由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大家都踊跃提问,和钟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来自高研院和博雅学院的同学针对实证研究数据处理、一元政府如何处理多元利益矛盾两个问题请教钟教授;公管学院的钟老师就访谈困境、题目设计、观点和结论的偏差等研究方面的四个问题进行逐一探讨;建管学院的老师立足社会现状,结合昆明、厦门、大连等城市PX事件带来的社会矛盾转化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大家提出的这些问题,钟教授都耐心地进行逐一回复,并衷心感谢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

最后,张邦辉书记进行总结,他代表在场师生感谢钟教授的研究分享,鼓励双方深入交流,指出只有多进行思想的碰撞,才会让学术研究更有现实价值和理论价值。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交流讲座圆满结束,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表示受益良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