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治理研究>> 学术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及其趋势

发布时间:2015-12-03 阅读量:

2015年12月3日上午9:00,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讲坛”如期在学院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唐任伍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及其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公管学院副院长张鹏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初始,张鹏就唐任伍的工作经历及学术成就作了简要介绍。唐任伍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管理领域的领军人物。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担任多家学术刊物编委和多所知名大学兼职教授,同时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唐教授卓越的教学、科研成就赢得了在场师生的掌声。

\

唐任伍开场即以问题为导向,介绍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了30多年,而近年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引出了该如何响应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是未来经济发展第一动力源”的号召,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保证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思考。

对此,唐教授首先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出发,回顾了从改革开放以来到2014年这35年间,我国GDP总量一路攀升并成功跃居世界第二这一“中国奇迹”的奋斗历程。唐教授指出,“中国奇迹”的诞生得益于改革红利、投资红利、出口红利以及我国特有的人口红利,这四大红利也令我国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然而近年来红利光环渐渐褪去:当下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催生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制度变迁原生动力日渐式微;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缓慢、对外进出口的贸易壁垒以及我国传统出口物品的低科技含量使得出口红利逐渐消失;虽然未富先老、“银发时代”的到来催生出延迟退休、全面二孩等政策,但人口红利已不明显;依托于高耗能的投资红利由于资源自身供给跟不上经济高速发展以及“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而逐渐减弱。

对于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本走向,唐教授认为,基于四大红利的逐渐消失,当下中国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论断是合情合理的。而今我国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中国模式”初具雏形,中产阶级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产业结构和市场潜力将成为续写“中国奇迹”的内生力量。因此,我们在寻找保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上要获取改革红利,坚持以政治体制创新为龙头的创新制度;获取产业转型红利,坚持发展由服务业,国内消费等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获取新型城市化福利,坚持开拓国内消费市场;获取“人口智力红利”,坚持发展教育科技。

\

唐教授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的演讲在热烈的互动问答环节后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不仅给在场师生们带来了关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的深入思考,也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们关于创新问题的探索。我们期待更多的大师们引领公管学子将理论和当下社会新动向、新实际紧密结合,使莘莘学子在学术研究上能有更大突破和建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