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


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是重庆大学文科首个“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面对地方政府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服务存在的部门间协同不足、理论与实践研究脱节等问题,重庆大学整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重庆市两江新区、重庆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等各方面力量,并强化全面协作,在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探索学院、研究机构、实践基地间的协同创新模式。成功举办了7次与地方政府治理密切相关的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在地方政府治理的相关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咨询报告和展示成果,包括在重庆大学认定的权威期刊、重要期刊、国家级重要出版社发表或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围绕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重庆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地方政府治理的理论与政策、治理绩效、治理能力建设研究,以“经济政策与制度设计”、“地方财政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与政策选择”等3个协同重点,努力建成为地方政府治理领域国内一流的学术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智库。

建设使命:以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为依托,致力于地方政府治理的理论与政策、治理绩效、治理能力建设研究,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目标:成为地方政府治理领域国内一流的学术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智库。

建成区域特色鲜明、西部领先的地方政府治理的学科平台:积极联合国内外相关创新力量,有效聚集相关创新要素和资源,重点发展“经济政策与制度设计”、“地方财政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与政策研究”等3个交叉学科,重点围绕西部地区的重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政府治理战略问题展开政策研究,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及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积极打造成为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国际一流的地方政府治理学术研究基地,使之成为内陆地区“地方政府治理的探索者、国家治理政策的创新者、社会治理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建成全国知名的地方政府治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健全“寓教于研”的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一支梯队结构更加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学科带头人培育,以科研支撑教学,建构一套独具特色、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公共经济和公共政策等核心知识扎实,组织、管理、沟通等综合能力突出,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建成西部内陆特色、国际视野、全国知名的高端智库:构建以“地方政府治理”为核心的跨学科、问题导向、常态化的智库服务平台,贴近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政策决策的实践,搭建政策研究供需对接的桥梁,并有针对性地提供给相应的党委、政府及其职能管理部门和机构作为出台政策的参考;有关专家学者作为政府或有关部门的顾问、智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