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同创新>> 对外交流>>

中心罗章教授应邀参加2015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5-12-17 阅读量:

2015年12月9日-11日,“2015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第十一届)”在第一次亚非会议所在城市万隆召开。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的罗章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在第二分论坛“善治”担任重要发言人,讲述与研究生李楠共同撰写的论文《选择“法治”:关于国家治理的决策型话语的文本分析》。

\

来自美国、加拿大、南非、中国等全球各高校公共管理的专家学者出席第十一届ICPA会议,并就如何应对全球化、信息化对世界各国公共管理的影响与挑战,公共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新成果、新经验进行探讨与争鸣,及时反映公共管理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深化公共管理领域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本次大会由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和印度尼西亚巴查查兰大学共同主办。本次会议主要设一个主论坛、六个分论坛。

\

罗章教授在“善治”分论坛作出重要发言,提出“国家治理”在中国经历了由知识型话语、经验型话语到决策型话语的建构历程,决策型话语蕴含了对前二种话语的融合与超越,既有对西方治理思想的借鉴也有对中国治理经验的尊重。并且特别指出在中国,决策型话语的价值选择也就是中国国家治理的基本价值取向,对于指导政府决策具有重大的意义。罗章教授及其研究生在研究中以话语理论为基础,采用social net网络分析工具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经典文本进行了文本分析发现,决策型话语中的“治理”选择了三种偏好:以“法律”为着力点,“制度”为工具,以“多元主体”合理、规范地管理国家各领域的公共事务,在价值选择上明显地向“法治”与“制度”凝聚。这一发现既解释了当前国家治理的策略选择,也为理解政府的决策逻辑提供了一种视角。

会议期间,罗章教授与来自纽约大学、密歇根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等百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交流,在交流争鸣过程中获得许多研究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