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治理研究>> 学术会议>>

首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暨第二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公共管理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18 阅读量:

2015年5月17日,首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暨第二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来自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等西南地区四省市的23所院校的MPA教育负责人和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湘林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应邀到会。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重庆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张邦辉教授主持开幕式。

\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展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历史与现状。黄宗明强调此次会议为西南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有助于彼此互相加强合作,打造西南地区MPA教育的良好声誉和办学品牌,提升西南地区MPA教育的社会影响力,促进西南地区MPA教育更好、更快发展。随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泽奇教授,MPA学员代表、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平,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重庆市公务员局局长蒋建国,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董克用教授分别致辞。

\

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和研讨会由邱泽奇院长主持。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治理”的主题,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清华大学孟庆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从各自不同的研究视角作主题报告,题目分别为《社会转型中的政治体制改革与政策选择》、《开放数据战略下的政府治理创新》以及《我国MPA教育发展状况及趋势》,与会学者就此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

在下午专题讨论阶段,参会院校的MPA教育负责人先后作了经验交流,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MPA教育的特点和经验,并就MPA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当天下午,“首届重庆地区MPA学员论坛”也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参会的MPA学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与关注研究领域展开探讨。

\

\

本次会议有利于贯彻落实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积极开展区域性MPA交流活动的精神,推动西南地区云、贵、川、渝MPA培养院校的教育发展与交流合作,对加强西南地区MPA教育沟通交流、务实合作是一次重要契机,也必将促进西南地区MPA办学和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